李玖

爱不可能单凭几次心碎就喊停。

17.

赵兮今日总是以各种理由邀齐衡进大内,既然婚期都定了,邀他见面赏花喝茶也无什么诟病和不可了。

齐衡每每受约,都会在齐国公府中犹豫半天,最后却还是会准时赶往大内赴约。他其实并不想去,可是他的君子教养不允,且想想毕竟往后公主就是他的娘子了,当年的嘉诚县主嚣张跋扈,这公主又能好到哪去呢?多少还是顺着她吧……

齐衡一身月白色绣竹子的长衫被与白引进御花园荷花池边时,赵兮正坐在铺了软垫的石凳上望着池子里的初夏粉荷发怔。待靠近,与白对齐衡行了一礼后,就默默退到远处站着了。齐衡理了理衣裳,然后微微弯腰对赵兮行了一个小礼,恭敬唤到:“公主。”

赵兮回过神转过头,“元若来了啊。怎么还是这般恭敬?元若日后唤我佑熹便是。”元若听了直起身体,勉强露出一个笑,迟疑了几秒:“公主可有表字?”“怎么突然问这个?”“我觉得……日后即为夫妻,唤佑熹有些生疏了……”齐衡停住了话,方才她发怔的神情突然浮现,他着实觉得那表情太过忧愁,不知怎么就问出了口。但齐衡说出了理由后,又觉得不妥,便不再多言。他不会给她真心,但也不会负她,这点小事她若觉得开心,他就依她吧。

赵兮抿了抿嘴,赵兮本没有什么表字,若非要说那便是佑熹。可齐衡都这样问了……赵兮扬起一抹笑,“木兮。”齐衡怔愣了,她今日一袭青色齐胸襦裙,裙腰上绣着并蒂粉荷与高山流水,外面罩着一件青长衫,头缀一串月白色流苏珠链,可爱却又带着如文人雅士笔下荷花那般出淤泥而不染 ,濯清涟而不妖的淡雅脱俗。

他承认,赵兮是少见的美人,说是汴京第一美人也不为过,而且多次见,他总觉得赵兮身上有这些说不清的感觉。她俊秀、高雅,却总是有这些莫名的忧愁和淡漠,就……好像这世间没有她在意的,除了他。赵兮是仙女吧?齐衡有时莫名会想。他觉得她似曾相识的熟悉,可仔细想,却发现他并不记得认识她……这些就更让他疑惑了。可,疑惑终究只能是疑惑,他也不会对她交付真心了。

“元若?元若!”赵兮见齐衡对着荷花池发呆,唤了他好几声,他才回了神:“你在想什么?”“我在想……公主的名字。”元若眨了几下好看的眼睛慌张的收起情绪,集中思绪撤了一个理由说。赵兮看到齐衡的小动作,默默笑了一声,她望着齐衡等他的下文。

“山有木兮木有枝,心悦君兮君不知。”齐衡缓缓念出两句诗,随后就低了头不再说话,他不知她是故意还是她本就叫此名。心悦君兮君不知……他知道,他怎会不知?只是他没办法给予回应啊……

赵兮听到熟悉的声音念出熟悉的诗句,她一瞬间红了眼。“木兮?山有木兮木有枝,心悦君兮君不知……”几百年前,他第一次遇到她,问起她名字时,他就说过同样的话。可此时再说,他早已忘记了前尘旧事。元若啊,你何时能想起我来啊……

齐衡抬起头,就看见赵兮突然红了的眼眶,一下惊了。“公主?齐衡说错了话……”齐衡连忙摸出汗巾,递给赵兮。赵兮接过帕子,轻轻捂了捂眼眶,擦掉为流出的眼泪,她强扯了嘴角:“没有,我没事……元若哪里说错了话,只是沙子迷了眼睛。你看你,都站了半天了,快坐下尝尝我沏的茶。元若方才都说了,日后我们就是夫妻了,你不要在我面前这么拘谨。”

齐衡默了几秒,见赵兮不愿多做解释也便不再提,自己听话的坐在了一旁的石凳上,端起面前的茶碗,品了一口。“味道可好?”“很好,可见公主沏茶功夫极佳。”“哎呀,元若,是木兮!”“啊……木兮沏茶功夫极佳。”元若看赵兮心情舒畅了些,就立刻改了口。“这便好。想来元若的茶艺也不错,不若哪天我们斗茶怎样?”“依你。”

两人都带了笑,望着一池粉绿相依,时而聊聊诗词见解时而品茶论著。时光淡如水,齐衡望了眼身旁低眉调茶的赵兮,又看了眼石桌上方才他随意画的水墨荷花,他们这样相敬如宾的过完一生,似乎也挺好……

评论

热度(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