李玖

爱不可能单凭几次心碎就喊停。

16.

“官家,如今兮儿也及笄一月有余,是该婚配了。”皇后看了一眼正端着茶盏,品茶的赵兮说。

这话说的声音不大不小,靠近官家这边的人都听见了,他们一听顿时都静了下来,其他人看上面安静,他们也不自觉的压下声音,虽不知是什么事,但总是先停停的好……

“婚配……”官家瞅了一眼皇后,“嗯,是时候了……朕虽私心想多留兮儿一段时日,可毕竟婚姻大事更重要些。”官家说完,静默的把视线在各家子弟的身上扫了一圈,一下子所有未婚配并且年龄合适的公子哥都挺了挺身子坐正了。这要是被官家和公主选中了,那可就是驸马了啊!

“兮儿,你可有心仪的?”官家收回视线,问着身侧一直没有插话的赵兮。赵兮抬眸瞄了一眼对面的恒王,恒王微不可见的对她点点头。

“父皇,兮儿暂时还未有心仪的人。只是……兮儿想要一位能与我投缘的人,当我的夫君。”赵兮含着笑回答,看着官家的时候,不知是故意还是无意的瞟了一眼左侧不远处正襟危坐的齐衡。齐衡好像有所感一般,正好也抬起头看过去,两人的视线在空中猛的撞在一起!

赵兮只是随意一瞟,倒是没有过多停留。可是,齐衡却不一样了,他被那一瞟一撞弄的一怔,眼神下意识因为思考而停留在了赵兮身上,公主这是什么意思?齐衡突然心里一紧,那边不知何时赵兮已经转回了身,两人的目光又一次交汇,这次她对他露出一个浅浅的微笑。

“官家!公主说投缘的人,我觉得齐家小公爷齐衡就和公主挺投缘的!”顾廷烨一刻也不消停,这边赵兮说完他就接上了茬,“你看啊,方才公主那一曲,不也就只有齐衡听出来了吗?”

齐衡皱起眉,看向顾廷烨,真是就数他话最多!顾廷烨接到齐衡有些微怒的瞪视,只是若无其事的挑了下眉。这是公主自己选择的,他也就是帮个忙,再说了,早点娶个公主回去,他不也就放心了吗!

“官家,齐衡愧不敢当!”齐衡见顾廷烨那样,也无可奈何,只能自己站起来拒绝。一旁的平宁郡主听见顾廷烨跟官家提起齐衡时,倒是吓了一跳,但现在看见自己儿子这么着急拒绝,更是惊了一下。

“元若!”平宁郡主低声呵斥了一声,示意他快坐下。公主能嫁到他们齐国公府,她自是高兴的很,但高兴归高兴,她当时装疯卖傻却也不是个真傻子。顾廷烨就算再得官家的宠爱,可毕竟也是个臣子,官家公主的婚配,何时能轮得到他插嘴?可是,就刚刚他那一句,官家并没有先训斥他,皇后和恒王也没有阻止说不妥,反而都看向元若,甚至那恒王还笑起来!还有公主那开场似故意一般的奏乐弹琴,都说明……公主其实早就中意元若了,甚至私下还跟官家皇后恒王顾廷烨打过招呼!

平宁郡主看着元若,心里暗自摇摇头,她高兴可是终究于心不忍。元若并不喜欢公主,就算娶了公主,也只能盼他们相敬如宾了。

“母亲!我不能……”齐衡听到母亲的阻止,转回头皱着眉想要反驳,却被平宁郡主拉到了身后,平宁自己站了起来接上元若方才的话:“官家,元若并不是不想娶公主的意思,只是说自己才疏学浅……”

“好了,平宁。”官家抬了抬手,止了平宁郡主的话,“齐小公爷的才华和人品,朕是了解的,朕都想夸赞他几句,你们自己就不要自谦了。”平宁哑然,齐衡要娶公主已是板上钉钉的事了。

赵兮望向元若,那人此时似乎也明白了官家的心思,他恢复了平静的表情,不再挣扎着拒绝。也是啊,六姑娘早就是顾侯夫人了,他还需要挣扎什么呢?娶谁都无所谓了……齐衡感觉到远处投来的目光,他回望过去,就看见赵兮复杂的目光。她明白,她知道,齐衡不知为何就是很笃定赵兮知道所有关于他们年少时的事情。齐衡收回视线,公主对他的心思他明白了,他不会负她,但那颗真心是不会交予了……

“本宫看,也觉得齐衡这孩子很合适。官家的意思呢?”皇后用手里的金帕子沾了沾嘴角,说出自己的想法后又问官家。没有人开口或议论,官家也没有着急回答,他再次静默着扫了一圈在场的世家子弟,有些确实是沉不住气了。要么面露失望,要么十分不服,还要么从刚开始就觉得自己不会被选中,所以根本不在意。再看向齐衡,他早就看不出喜怒哀乐,只是一派自然的站在一旁安静赏景了。

罢了,他不喜欢兮儿不要紧,兮儿喜欢他希望嫁给他,那便以她吧。官家想,以兮儿的品性样貌和齐衡相处久了,他不动心怕真是个石头做的了。而且,齐国公府日后必定是齐衡的,那对他们家的皇位,也是大有益处。

“朕也觉得齐衡是个不错的,听顾廷烨说的话,细想也觉得有理,兮儿愿意聊上几句的看来是投缘的。”官家自己心里琢磨完,便下了圣旨:“传朕旨意,佑熹公主性情温婉,端庄可人,又为朕的爱女,齐国公府小公爷齐衡才华横溢,品行端正,偏偏君子,两人着实是天造地设的良配!今日,朕便将佑熹公主嫁给齐小公爷为妻,望日后两人能携手与共、相敬如宾,传一段佳话。”“臣齐衡接旨,谢官家厚爱!”“齐国公府接旨,谢官家垂爱!”齐衡和平宁郡主两人都行了大礼接下圣旨,此时再说什么也着实不必要了。“官家好眼光,本宫看两人也是配的很!那婚事,就定在下月……初六,如何?”皇后笑问。“皇后安排就是。”官家答。

“恭喜元若了!”顾廷烨带头贺喜,其他人反应过来也都纷纷祝贺着齐衡和平宁郡主,也有很多人祝贺着赵兮和恒王。

春光灿烂,御花园道喜声不断,一派祥和。却不知,被贺喜的二人,心里皆是清冷。少年往事,不堪回首,从此世间再无齐小二和盛小六。少女心事,无人可知,她达到了目的,兴奋激动是绝不会少的,可真相的残酷,在她心里还是吹过了阵阵寒冷的冬风,他是齐元若,可不是她的齐元若啊!

评论

热度(4)